河南“双一流”学科建设迎来顶尖级“助攻” 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团队受聘河大

作者:招生办    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已访问:    日期:2019-05-10



    4月29日,河南省全省教育大会在郑州举行,会上提出要加快推进河南“双一流”高校建设。在全省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中,5月7日,河南大学引进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周芷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将为河南医学学科建设增砖添瓦,助力“双一流”学科实现新突破。

美国科学院院士团队“入驻”河南大学

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其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是生物学学科。

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生化和分子遗传系讲座教授,周芷是真核生物断裂基因的真正发现者。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周芷院士团队致力于人乳头瘤病毒的病理生物学研究并做出了多项开拓性的发现。现阶段,该团队主要集中于HPV病毒的复制机制以及针对HPV的靶向药物研究。

聘任仪式上,周芷院士受聘河南大学首席教授,团队成员分别受聘该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

“非常高兴和荣幸带领团队加盟河南大学,也非常感谢省、校领导对团队的重视与支持,今后团队将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平台,争取在河南大学开启崭新的篇章,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周芷说。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河南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通过实施“卓越人才引领”等四大人才工程,积极引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杰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26人,聘任各级特聘教授73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我校以国际一流团队的引进来支撑学科的发展,是一个创新的工作思路。我们会为科学家建一流设施,产生一流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

据介绍,目前表观遗传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有很多可以做的开创性工作。周芷院士率领的团队研究方向涉及生物、医疗、农业等多个学科,始终以人体肿瘤为研究对象,其涉及领域包括癌症抑制基因和基因组稳定性、卵巢癌发病机理、先天免疫学等方面,构建了从基础生物学到精准转化医学的交叉融合体系。

而这样的团队优势,有利于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帮助河南大学推进学科研究,目前,河南大学在生物学、农业和医学等领域都有很好的支撑条件,宋纯鹏说:“希望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这个学科国际研究的中心。”

这剂“强心针”如何施展?下一步怎样做?

周芷院士提到,争取在河南大学建立一个多学科交叉互补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中心,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好的努力。

当前,科研和教学是团队的两大任务,做好科研的同时,还要带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我们可以全英教学培养人才,让学生从学习时期就拥有国际化视野。”该团队成员说。

除此之外,团队也希望再带一些年轻的教师,周芷表示:“希望他们融合到我们团队中,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同时争取每个人都再带起来一个团队,将来,我们几个人联合起来带起来一个中心,这样建立一个交叉学科,推动河大生物学科的建设。”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会上提出,周芷院士团队的加盟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推进剂,必将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周芷院士团队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受聘人员所在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发展,立足岗位,尽好职责。

 

上一条:河南大学关于招生宣传咨询期间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大学2018年河南省各批次录取最低分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