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18级"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计划"项目开班仪式举行

作者:教育学部    来源:     已访问:    日期:2021-10-06


河南大学2018级“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计划项目开班仪式现场

2018级“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计划项目班同学宣誓

9月30日下午,河南大学2018级“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计划项目开班仪式在教育学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高峰,教务处副处长白永强,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蔡建东,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卓越班牵头导师、博士生导师李桂荣,卓越班班主任姚松副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王萍主持。

仪式伊始,王萍介绍了参会领导并对2018级卓越班全体同学表达了诚挚祝贺和热烈欢迎。李桂荣赞扬了新同学们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对招生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今年卓越班招生表现出专业覆盖面广、招生质量高、招生模式具有一定推广性等特点。虽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但各环节衔接顺畅,评委老师认真负责,整体招生质量平稳提升。杨晨晓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向在场的领导老师对卓越班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学长学姐在面试中的引导与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2018级全体卓越班同学将铭记“以卓越之名,行卓越之实”的班级理念,用行动诠释卓越的含义。

蔡建东对卓越班同学提出了四条殷切期望。第一,注重学科深度的提升,深耕专业知识,提升学术性。第二,注重实践知识积累,在教育实习的过程中,多向实习导师请教,打好教学基础。第三,注重学科教学相关理论和政策的把握,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了解国家教育新的方向和趋势。第四,要具有教育情怀。

白永强授对招生质量进行了充分肯定, 2017级同学经过一年的系统培训,成效显著,同学们气度从容、互相配合,营造了一个和谐且上进的学习环境。新同学也要力争上游,学习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胸怀大志砥砺前行,不仅要成为明日卓越之师,更要努力成为教育家。

赵高峰以个人亲身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发展教育事业最根本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卓越班在前期的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果,对接下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与期待。他希望新一届卓越班学生时刻把追求卓越记在心中、明确目标、心怀感恩、早日成为高素质的人民教师。

王萍表示,卓越班成为河大品牌,离不开领导的支持和关心,更离不开李桂荣老师和姚松老师的艰辛付出,每位老师们也是在用自己的教育情怀涵养学生的教育情怀。卓越班前期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在座的新同学努力学习、再接再厉,为卓越班再创新的辉煌。仪式最后,2017级卓越班学生魏永康带领2018级卓越教师班学生郑重宣誓。会议在热烈昂扬的氛围中进入尾声。

据悉,河南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是我校2014年获批的国家培养计划,以新时期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态势和教育教学改革对高素质中学教师的需求为导向,以加强师德师魂修养、学科专业基础、教育理论素养、教师专业能力等为重点,培养师德高尚、教育信念坚定、学识知识扎实、专业化程度高、能够融通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兼具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积极参与并逐步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教师。经过七年多的运行,河南大学卓越教师班在校内、校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美誉度,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到三门峡举行招生宣讲会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