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与发掘的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者:    来源:     已访问:    日期:2023-03-29


州桥本体及东侧汴河故道

1AC83

汴河北岸石壁图案局部

学院师生参与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工作场景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名单公布,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成为开封市第一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项目,也是我校师生首次参与发掘的年度十大考古发现项目。

汴河是隋唐大运河的开封段河流,它是北宋时期的“国之命脉”,承载着北宋东京城内百万户人口的物资供应,汴河自西北向东南穿北宋东京内城而过,其与东京城御街交汇处的桥梁建筑即州桥,又名天汉桥。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的发掘展现了开封古都的千年文脉,发掘再现了北宋汴河故道及州桥东侧南北两岸的巨幅石壁,揭示了州桥从北宋木梁平桥到明代砖石结构的形制发展演变,展现了唐宋以降城市中轴线的千年沿用,遗址内出土的6万余件遗物、1000余斤动物骨骼更是承载着开封千年来的物质文化发展史。

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自2018年启动发掘,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前身)联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组织发掘,期间历史文化学院曹金萍等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遗址的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学术研究及对外宣传等。学院也利用地缘优势,以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发掘为契机,与省、市文物考古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校地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此次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顺利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既是我校考古发掘团队的最高荣誉,也是近年来河南大学考古学科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巍先生的带领下,河南大学考古学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拥有30余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以及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夏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生物考古实验室、科技考古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平台。近五年,考古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获得纵、横向科研经费7000余万,主持国家文物局考古发掘项目多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有幸参与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发掘并入选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支持考古学科建设,鼓励师生积极申报参与大遗址发掘,为文明探源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贡献河大智慧。”





上一条: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护理与健康学院赴夏邑高级中学、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