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颂

作者:赵荷剑    来源:河南大学     已访问:    日期:2022-09-25

四海翻腾,五洲震荡;世纪之初,强虏逞狂;华夏民族,多难之邦;满清暗弱,腐败北洋;贼寇洗劫,天朝国殇[1]。济济多士,心系兴亡;教育报国,主旋吼响;吾处中原,大任勇当;众望所归,林公伯襄;一九一二,永载史章;河南贡院,旧址之上;留学欧美,预备学堂[2]。北京清华,上海南洋;三雄并起,共图国强[3]。维镐德合,敬斋敬芳;芸芸诸公,国之栋梁;黄河慈母,力推前浪[4]。大钊先生,传播思想;革命星火,开封遍耩[5]。玉祥主豫,豪泼墨香;河南大学,屹立东方[6]。友兰景兰,章龙廷光;众贤会盟,船高水涨;争看吾校,龙飞凤翔[7]。日寇铁蹄,踏碎国壤;奋起抗战,当仁不让;热血师生,投笔扛枪;取义成仁,蹈火赴汤。河大文墨,国之宝藏;八年烽火,护宝不耽;几番迁徙,东征西闯;众志成城,坚强如钢;潭头遭袭,处变不慌;劫后再起,书声朗朗;危中壮大,难里名扬;胜利还汴,步履铿锵;峥嵘岁月,荡气回肠[8]。文甫梓北,当世巨匠;慷慨校歌,山河气壮;照吾河大,缔造辉煌[9]。革命潮流,浩浩汤汤;斧头镰刀,灯塔耀航;河大铁流,心驰神往;范公文澜,丹凤朝阳;旭日中华,汇聚光芒[10]。四九开国,百废待旺;惟我河大,大义大量;建设家国,倾其所囊;参天九子,叱咤鄂湘;几易名号,胸怀坦荡;从头再来,不卑不亢。河大精神,万世流芳[11]。列强欺侮,没齿难忘;国防强大,民族无恙;火箭卫星,先生力倡;鞠躬尽瘁,如愿以偿;卫星上天,敌人胆丧;青史永念,校友九章[12]。改革大业,民心所向;国拥繁茂,民奔小康;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港澳回归,振奋心房;惟我河大,举世无双;全球征集,旗与徽章;青年肖红,两题金榜[13];壮哉河大,万千气象。百年明伦,春夏秋冬;沧海桑田,荣辱不惊。桃李满天,累累国栋;尹达邓拓,寿彝伯声;功勋赫赫,族兴校荣[14]。城墙环抱,铁塔峙耸;近代建筑,玉树临风;古朴巍峨,庄严凝重;底蕴丰厚,书香郁浓;今又鼎世,吾当先锋;江公厚望[15],省部力挺;双一名流[16],砥砺前行;再迎新机,开汴拓郑[17];两区齐飞,赓昌续盛;长风破浪,看我图腾。

感嵩岳之苍苍,福照中原沃土;叹河水之泱泱,孕育华夏文明。承中原文化之精髓,扬民主科学之辉光。起于多垒经历练,铭记国仇而自强;止于至善堪正道,明德亲民而多襄。

滔滔黄河,肥沃神州大地,哺育中华儿女,日月同辉兮决不断;巍巍河大,根植八朝帝都,锻造民族脊梁,地久天长兮永无疆。


[1]二十世纪初,世界局势动荡,满清、北洋两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西方列强瓜分中国,民不聊生。

[2]教育救国成为有识之士之共识,以林伯襄为代表的河南俊杰于1921年创办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

[3]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与11896年成立的南洋公学911年成立的清华学堂,成为当时三大留学基地。

[4]林维镐、丁德合、李敬斋、王敬芳等先贤,以黄河母亲般的大爱,力推有志青年成长。

[5]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1925年7月来校做《大英帝国侵略中国史》的演讲,掀开河大革命运动史上灿烂一叶。

[6]冯玉祥将军两次督豫,大量推动文化教育事业,为以后河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冯友兰、冯景兰、罗章龙、罗廷光等一大批归国学者如约河大任教,学校综合水平大幅跃升,跻身于国内一流高校之列。

[8]抗战期间,河南大学一直开办在最前线,此间地方大学办成了重点大学。1944年5月在嵩县潭头遭日军袭击。

[9]嵇文甫、陈梓北二公所作河南大学校歌,铿锵有力,慷慨激昂,永远激励着一代代河大人奋发图强。

[10]范文澜率领河大进步师生,奔向解放区。

[11]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河南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倾其所有,把大批优秀院系送到鄂、湘等及省内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九子泛指院系,而多年后皆成了民族的脊梁。河南大学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民族大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正是河南大学风骨的写照。

[12]著名校友、我国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卫星之父赵九章先生,为我国人造卫星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3]香港、澳门回归面向全球征集区旗、区徽,土生土长的河大青年讲师肖红,囊括两项大奖,为母校赢得光荣。

[14]著名校友尹达、邓拓,白寿彝、张伯声。河南大学办学百年,培育人才40余万,学部委员、院士73人,省部及以上领导人150余人,为中国各时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5]2004年7月江泽民同志视察河大,亲笔书写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河南大学办成全国一流高校”的题。

[16]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教。

[17]2022年2月河南大学注册郑州校区。


上一条:王立群序《河大人在美国》:游子们魂牵梦绕的精神的园
下一条:为追梦前行的探索者亮一束光——“80后”白发校长到河南大学侧记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