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这十年

作者: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已访问:    日期:2023-10-19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

百十风雨路,河大正青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12年来,河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矢志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立足中原大地办大学,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发展道路。

河大这十年 一步一景一画卷

河南大学这十年,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发展成就。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河大师生的心血,每一个亮点都让人无比动容,都是让河大师生感动的幸福时刻。

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十年来,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校风学风进一步好转。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思想工作和阵地建设不断加强,主旋律更加响亮。党建引领体系逐步形成,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汇聚了磅礴力量。10年来,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项评估,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

办学层次大幅提升。学校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办学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主动融入改革开放、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以研究型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现办学层次大幅提升。2016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是河南省首个入选高校;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9年9月,河南大学顺利通过“双一流”首轮中期评估;2022年2月,河南大学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师资队伍提质增强。学校坚持引育并举的团队建设理念,引进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26人,培养“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国家优青等18人,总数达到81人;新增特聘教授以上高端人才411人。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林圣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学部委员王巍、王震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王学路,国家杰青张立新,国家杰青杨文胜等学术团队;建设了国家杰青宋纯鹏,国家杰青傅声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冯兆东,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张治军,万人领军人才张宝明、李伟昉、苗长虹、张先飞、展龙、林志友等学术团队;汇聚了“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优青、国家重点人才项目青年项目、国家百千万人才、中原学者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河南大学地理学教师团队”“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分别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逐步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学术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科研平台显著提高。学校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体系,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5年12月,河南大学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2016年9月,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批。2017年12月,河南大学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2018年9月,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获批。2019年11月,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2020年12月,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顺利获批立项建设,实现了河南省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平台建设历史上零的突破。

科研成果日趋尖端。学校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取得了丰硕的尖端科研成果,解决了多项“卡脖子”技术。2013年1月,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年1月,张治军教授主持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20年3月,张立新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文章。2020年8月,青年教师王伟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杂志发表研究成果。2020年10月,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获评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21年10月,王学路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发表文章。2021年11月,王家耀院士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学科成就卓越斐然。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竞争协调,突出特色优势”学科发展思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实施分层次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学校拥有2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学科入选教育部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学位点名单;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4个学科评价结果为B类(3个学科为B+);生物学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4个学科为世界一流倍增学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有生态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农学、药学、化学、生物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10个学科上榜,并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合作办学成效显著。学校传承开放办学优良传统,成立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国际化发展指导委员会,以“中部引领+国际协同”为战略目标,建立《河南大学国际化办学评价体系》,实施《河南大学国际化专项提升计划》,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拓展全球合作伙伴,加快学生国际化培养,促进高水平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科学研究国际协同,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迄今,学校与192所国(境)外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遍布37个国家与地区。2015年8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这是河南省首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6年10月,河南省人民医院与河南大学合作共建新的河南大学医学院;2019年12月,河南大学在深圳设立研究院,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7月,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成立;2021年10月,河南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丝绸之路学院成立。

办学环境总体改善。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河南大学的建设,先后出台《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河南“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提质晋位,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2012年6月,占地2000余亩的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奠基。2021年9月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投入使用。开封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出台《关于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意见》,改善河大校园景观及家属区周边环境,使师生们在河大、在开封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河大这十年 一砖一瓦筑高峰

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揽发展全局,加强战略谋划,推进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取得了历史性办学成就,学校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学校擎旗奋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开启 “双一流”事业新征程。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思维,聚焦财务制度、人事分配、教育教学、科研评价、资源配置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破除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使办学活力竞相迸发、师生热情充分涌流,形成了学校、学院、师生共创一流的强大合力和生动局面。

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坐标,把牢人才培养方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汇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一大批青年英才迅速成长,师资队伍质量大幅提升;紧跟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和科技前沿,搭建高端研究平台,作出原创性贡献,科研成果质量持续提升。

学校以“竞争、协调,突出特色优势”的思路统领学科建设,针对生物学科实施“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等优先发展政策,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学科高峰,同时实施“生物学+”带动发展战略,推动相近学科或相邻学科与生物学科交叉融合,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整体学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十年来,河南大学立足中原大地,与中原儿女风雨同舟,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辛勤耕耘,上下求索,爬坡跨坎,奋力前行,以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铸造出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大学精神,铸就“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河大品质,形成“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河大校风,这是河南大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河大这十年 一笔一划绘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为学校未来发展谋篇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擘画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育人、聚才、科研、治理、文化五位一体改革发展新蓝图。

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体系改革,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知识学习与研究实践相结合,促进跨学科、跨院校以及国际联合培养,打造教育教学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相互支撑的全方位育人新模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培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致力于汇聚一流师资队伍,牢固树立“人才强校”“人才带学科”“人才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引育并举,实施“123人才强校工程”,构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人才”全覆盖的人才引育体系。推行预聘-长聘、新系列-老系列“双轨制”,设立研究员系列,扩大博士后规模和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造就一支更具创新能力、更具家国情怀、更具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致力于建设一流创新高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文理学科优势,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工科,构建“1+4+N”一流学科体系。优化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河南省实验室,组建重大任务导向的创新团队及创新集群。强化与中国科学院及世界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着力打造郑州高等技术研究院。构建“学院-研究院-基地”一体化创新链条,打造新型特色智库,产出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及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撑。

致力于打造一流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卓越创新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型办学之路。大力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大部制、学部制、聘任制等新型管理模式。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绩效考核与资源配置的紧密联动。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扁平化、网络化、开放式的服务保障水平,形成更高效、更融合、更科学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致力于营造一流文化环境,牢固树立教育为国、创新为民的理念,遵循教育和科研规律,重视基础教育,加强原始创新,不能浮躁,更不能急功近利,努力营造宁静平和、潜心致远、奋发向上的学术生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传承河大前辈先贤为人治学的优良品德和爱岗敬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尊师重教、务实重干、公平公正、团结奉献的文化环境,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河南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致力于培养更多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下一条:王立群序《河大人在美国》:游子们魂牵梦绕的精神的园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