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作者:    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已访问:    日期:2023-12-31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河南大学,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望2023年,全体河大人团结奋斗、追求卓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新跨越,熔铸了“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的新河大精神。

这一年,我们以自信坚定发展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紧抓“双一流”“双航母”发展机遇,纵深推进高质量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牵引,深入推进“院办校”改革、学部制改革、新工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指标和路径更加清晰。全校师生追求一流、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更加饱满,自信成为新时代河大人干事创业的鲜亮底色。

这一年,我们以拼搏筑牢发展根基。聚焦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全面推进“1151”工程,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创新、提速升级。完成行政管理人员换届工作,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重构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123人才强校工程”为抓手,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19人,实现历史性突破。打造“1+4+N”一流学科发展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明确建设重点,“理工文医”协同发展,学科提质进位的“四梁八柱”支撑更加牢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批惠及师生的实事顺利完成,有步骤有计划改善软硬件环境,校园基础设施和办学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开展河南省“万名中小学校长培训计划”,助力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广大师生以拼搏奋斗开新局谱新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这一年,我们以开放汲取发展动能。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开放式社会化办学大网络。打造“学院+研究院+基地”协同创新链条,与62家规上工业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学生培养、课程、教材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全面开展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新增6所国(境)外友好高校,新建8个高水平国际团队及国际联合实验室。举办“林伯襄大讲堂”,召开“碳中和高端论坛”等学术会议,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一流人文学者来校讲学,组织师生前往国内外一流大学学习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不断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创新思维水平。开放成为河大人解放思想、蓄势赋能的重要途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了强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以创新赢得发展成效。牢固树立“超越、突破、引领”的创新理念,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突破,积极推动重组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新获批建设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牵头新建河南省中州实验室和中原纳米酶实验室,牵头或联合牵头建设省实验室总数达到9个。强化有组织建制化科研,构建立体化团队培育体系,实施自然科学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团队、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青年交叉基金项目和文科传统优势学术领域振兴、新兴交叉学术领域培育、优秀青年科研骨干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三大计划”。连续三年在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多项智库成果被省部级以上机构采纳。我们依靠创新产出丰硕成果,也必将依靠创新引领未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实干孕育希望,奋斗成就未来。2024年,河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百年名校振兴梦想,牢固树立世界一流理念,切实践行世界一流标准,坚持全面从严治校,提高执行力,前瞻思维,换道领先,全力实现学校竞争力整体提质和重点突破,加快推进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心中有梦,行之所至皆坦途;眼里有光,足之所及尽繁华!

校 长:张锁江

2023年12月31日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4年“情系母校,相约河大”专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下一条:河南大学获评“2023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高校”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