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锁江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已访问:    日期:2023-02-24

新学期伊始,2月23日和24日,校长张锁江分别在金明校区和郑州龙子湖校区为学生们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副校长苗雨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代表,两地三校区的本科生、实验中心及学院研究生代表近90人参与聆听。

张锁江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谈起,以一位师长的身份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应该如何保持与时俱进,在时代洪流中明晰自身定位,保持清醒独立,立志成为理想远大、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能够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张锁江指出,“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是每个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并用实际行动去回答的问题。他建议同学们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打牢专业基础知识根基;要努力提升汉语和英语口语表达和文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综合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化视野,树立世界眼光;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乐群善交,保持身心健康、快乐生活;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敢想、敢拼、敢干;要坚持终身学习,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大局,通过不懈努力不断提高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授课后,学生代表们依次发言,结合在校学习生活的切身体会,对近年来学校为改善学生学习生活基础条件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母校和老师们的悉心培育表达深切感激,对学校紧抓“双航母”“双一流”历史机遇、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梦想表达了美好祝愿,同时就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后勤保障与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国际交流、改善培养方案、增加实习实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和解答。

张锁江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表达由衷欣慰,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变革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阐述河南大学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建设目标和思路。他表示,学生是学校的根本,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学生工作,“以学生为中心”是学校发展的根本理念,努力提升学生的幸福感是学校始终不变的追求。在此理念下,河南大学将聚焦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学科筑峰工程、保障提升工程、开放拓展工程,走出一条富有河南大学特色的发展道路。未来,希望同学们持续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争当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保持个人学习成长与学校发展、时代变化同频共振。


上一条:我校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条:我校与信阳市政府共建“信阳生态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