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徽校训校风

作者:    来源:     已访问:    日期:2023-01-01

   

                                             米芾字                                           胡耀邦题字

学校名称为“河南大学”,字体可使用集米芾字,以及胡耀邦和于右任所题写校名。学校英文名称为“Henan  University”,其他语种名称参照英文名称。

标准版

我校工艺美术系教师肖红于1994年设计此校徽图案,并于2022年7月再次升级完善该校徽图案。该校徽图案为正圆形,外圈与内圆为蓝色,象征理想与广阔的发展前景;中间黑体英文字母与下方的创校年号为绿色,代表教育与勃勃生机;蓝底下的“河大”两字为由右至左的篆书体,给人以悠久的历史文化感;校名下方的水浪,象征位于黄河岸边、中原文化与文明发祥地的河南大学历史久远。

七七级校友王刘纯于2002年根据原校训字体书写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取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些话言简意赅地道出办大学的原则在于发扬光明的德性,革新民心,达到完善。“明明德”,意指彰明美德,就是告诫师生通过学习和实践培养优良品德。“亲民”又为“新民”,意为启迪百姓心智,使百姓弃旧图新,去恶从善,这就是将自己的美好道德推己及人,不断求取进步。对于“止于至善”,宋代硕儒朱熹在《大学章句》中解释说:“止者,必至于是而不牵之意;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言明明德、新民,皆当止于至善之地而不迁。”也就是说,修身育人,都必须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毫不动摇。

八字校训古朴厚重、发人深省,予河大学子以光大学术、恢宏文化的启示,一入校门便油然而生对国家、民族崇高无上的历史责任感。

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美术史论家、书画家于安澜先生于1984年题写


上一条:河南大学校歌
下一条:发现“河大第一匾”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