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组织全院学生进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学习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    日期:2020-03-10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该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精心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3月9日下午,我院两千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人民视频等网站共同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课程形式新颖,参与度高,同学们认真做笔记、热烈讨论、不断分享和总结本次学习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思政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四位专家共同主讲。

艾四林教授围绕“在疫情斗争中 深化理论认识”为中心展开讲授。他提到,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更加注重国与国之间的互帮互助。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战“疫”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世界各国应携手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秦宣教授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四点启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面向未来,必须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风险化解能力。王炳林教授则从历史视角出发看待此次疫情,梳理中国古人与疾病的斗争史,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疾病防控成就,传统的有效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促进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我们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冯秀军教授通过题为“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情讲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赞扬了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青年们。她说,“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承之中,青年,就是每一个时代的接棒人。父辈终会老去,青年必须接过前人肩头的担子和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人生际遇,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每一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样子,成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课程的最后,冯秀军教授鼓励当代大学生群体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本次线上学习让我院学生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站位,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刘婧汐表示:“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度过疫情肆虐的寒冬,迎来欣欣向荣的新春。”2016级金融学的李猛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辈当自强!”2019级经济学院保险专硕的赵佳宁认为:“作为90后,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习惯被人贴上爱玩的标签。但是,当国家面对危难时,90后从标签少年也可以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可以成为带着稚气却又勇敢的爱国人。青年人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绵延相惜,薪火相传的重大力量。我们更是救亡图存,建设国家,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2017级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张宇认为:“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2019级经济学的韩峻峰则表示:“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上一条:我院组织本科生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河南大学“开学第一课”的哲管声音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