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人生中最美的邂逅

作者:任鲁豫    来源:河南大学     已访问:    日期:2019-01-14


我的母校是河南大学,她坐落在古都开封。第一次见到她时,我还是一个青葱少年,至今都记得走进校园的情景。那个古朴的大门似乎是拥有魔力的,校外是纷扰的社会,但一走进大门,似乎耳边,不对———是我的心,一下子就安静了。直直的,顺着路的尽头就看到了前方的大礼堂,好古朴啊!就像一个穿着青衫、带着圆框眼镜、头发已经银白的教授淡淡的、微笑的看着你、欢迎你!每次放假回来,你会觉得你的耳朵已经被鼓噪得快要裂开,但一走进校园,你就立刻安静了。一直到现在,我都喜欢那种内心安静的感觉,不受任何世俗的干扰。去年,我有幸再回校园,夜晚来临时,我静静地在校园里走着,我发现,她没有变,她依然让我的心静了下来,静得让你能听到风掠过每一片树叶的声音。正如王立群老师对她的深情赞叹:古朴而不奢华,低调却有风韵。很荣幸,我的生命中能够和她拥有一场邂逅。从此她让我懂得平静的心有多么美好。

大学时代的老师是我一辈子都会感恩的,因为他们不仅教会了我未来谋生应该拥有的专业技能,也教会了我该如何面对人生。我的大学老师李晓华教授,他是当时北京广播学院如今中国传媒大学张颂教授的研究生,他原本毕业可以留在北京,但他为了爱人,又返回了母校,我有幸跟他学习。我记得上大学前,别人就告诉我,大学和高中就不一样了,老师上完课就走,匆匆的比风都快,没有人再管你,一切都靠自己。但我却例外的碰到了他,他温文尔雅但又严格把关,像对待一份神圣的事业一样对待我们每一个学生。他第一次上课就已经认准了每一个名字,第二次上课就已经可以叫准每一个人。我们文学院当时在一个二层小楼,我们专业的办公室经常亮着灯,我们都知道,那日光灯是为李老师亮着。一年后,李老师的爱人不幸去世了,我们自发地去送行,在殡仪馆,我见到了一个憔悴不堪的老师。但谁也没想到,几天后,他又站在了教室里为我们上课!虽然整个人都单薄了,但双眼看着我们依然囧囧有神!至今,我都忘不了我的老师!他教会了我很多。我想,当学生对他的尊敬已经超过了专业诉求,这应该就是这个学校的光荣吧!

我们的宿舍和很多大学一样,晚上十点就熄灯了,只有水房亮着灯,所有男生宿舍都是一样的,讨论一下美丽的女生,而后鼾声四起。有一次,喝水喝多了,睡醒一觉后上厕所,我突然发现水房里有两个男生趴在池子上,眼镜掉在地上。我突然被吓醒了,我以为他们自杀了。结果,我也吓醒了他们,他们摸索起眼镜继续学习。我很受感动,我们学校有很多同学都是来自农村,不少人家境贫寒,从小他们就明白唯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他们努力极了,那份努力就像吸铁石一样,让整个学校都拥有一种力量。

我们的学校很大,教室也很多,但晚饭后,你几乎很难找到自习座位,尤其是阶梯教室,乌压压的全是学生,只有笔尖摩擦笔记本的沙沙声和翻书的嚓嚓声。有时我会发呆,看着我身边的同学们,不同的系别,我们并不熟悉,但那努力的神情常常会激励我。我们都知道,大学时代结束后,就是择业,能否拥有好的大学成绩直接决定了你未来的命运。在后来的工作中,我经常会碰到校友,有师兄也有学长,有师弟也有学妹,看看眼神,你就知道,都是那个拥有好学风的的校园里走出来的。

河大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出自《大学》开篇,在这样的校训指引下,一辈辈大师带领着学子,求真求实,继往开来。这个学校走出来的人都拥有相同的气质:谦虚、不张扬,但又始终有自信,有担当。

在河南大学读书的岁月成为我生命中美丽又充实的难忘经历,在那个且学且思且行的地方,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开始坚守!那是我初心开始的地方,她让我明白,要用一生的学习和思考去奋斗人生的幸福。

上一条:一座小城 一所大学
下一条:十年作春 十年作夏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