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     已访问:    日期:2023-04-05

4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中楼304会议室,校领导张锁江、谭贞、冯淑霞、季波、孙君健、苗雨晨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分会场设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和各教学科研单位、独立建制科研机构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张锁江通报了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他强调,建设“双一流”、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是省委、省政府重要战略决策,饱含亿万河南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殷殷期盼。当前,河南大学正处于“双一流”“双航母”战略叠加的关键攻坚期,全校上下要紧抓战略发展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必胜信心。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立更高的目标指标,坚定不移地推进河南大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梦想不懈奋斗。二要强化顶层设计,压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方案;要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教授教师学生第一、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科研"的理念,做好引进和培育人才、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外交流学习、中层干部换届等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的高质量达成。三要坚持特色发展,长远布局谋划。面向国家及河南省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把握未来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优化学科布局,依托郑州校区,部署新工科、新医科、新兴交叉学科;要将加强学校统筹与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性主动性相结合,以持续推动1151工程等为抓手,探索一条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一流大学发展新路径;同时要弘扬“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的新时代河大精神,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构建发展新格局。

副校长苗雨晨详细阐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计划和进展情况,分析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政策导向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措施。他表示,全校上下要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深刻认识和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学科为基础,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瞄准国家重点布局建设学科领域。

分管校领导以及“1+4”学科负责人分别围绕五个学科发展现状、面临机遇与挑战以及下一步建设思路进行了发言。

谭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认清形势,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结合各自学科特色和建设发展实际,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为推动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河大贡献。


上一条:河南大学在禹州市高级中学举行“优质生源工程建设”签约及授牌仪式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与发掘的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办公电话:0371-22868221 传真:0371-22868221 邮箱:hedazhaoban@126.com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